close


衝進病房的陳澈,緊抓著陳雅娟的肩膀,語氣慌張不安「媽!葉真真在哪裡?」

「你這個孩子,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沒禮貌啊!?」肩膀上傳來的力道,讓陳雅娟不禁皺著眉頭。

陳澈喘著氣,直盯著陳雅娟問著「葉真真,在哪?媽!」

「她-‥」話才說到一半,陳雅娟低下頭,陳澈握著陳雅娟肩膀的手卻加深了力道,他急切的想知道答案「她怎麼樣?」

她神情黯淡地回答「真真、她過世了。」

「不可能、怎麼會-‥」方才還緊握著陳雅娟肩膀的雙手,無力地垂下,陳澈低喃「為什麼?她為什麼…?」

「她‥」陳雅娟神色複雜地看著眼前的陳澈,唇瓣顫動、欲言又止,她將手搭在他肩上,緩緩說出「出了車禍。」

突然陳澈衝出病房,來到記憶中陳國章的病房內,他站在陳國章身旁,語氣十分急迫「外公、你知道怎麼回去1989對不對?!」

「我必須回去警告真真、我必須回去救她-‥!!!」邊說邊想著葉真真遇到的事,他的語氣就越發激動。

追著陳澈趕到病房的陳雅娟,拉著他的手腕「陳澈,你到底在說什麼阿?!」

「看你跑得滿頭大汗,把外套脫下來,把汗擦一擦‥」陳雅娟拉著陳澈,半強迫的將他的外套脫下,拿著手帕擦拭著陳澈臉上和脖子上的汗水「不把汗擦一擦你會感冒啦!」

「媽、真真、真真,我要回去救她!」陳澈拉著陳雅娟的手,她感覺到他手心裡的汗水,感受到他的恐懼和驚慌,溫柔地緊握著他的手,再次開口「陳澈,你真真阿姨在你三歲的時候就已經車禍•••。」

陳澈放開陳雅娟的手,他一臉不可置信「不可能、為什麼-‥」

「你怎麼會突然提起你真真阿姨?」陳雅娟將手搭在陳澈肩上「那時候你才三歲,還那麼小,長大以後也沒再提過,媽以為你忘了‥」

陳澈一眼茫然地看著陳雅娟,試探性的問著「三歲?」

陳雅娟卻沒有回應他的問題,只是低著頭喃喃自語著「難道是因為同一個隧道,所以才想起來?」

「你難道不知道蝴蝶效應很可怕嗎?」一旁的陳國章突然冒出這一句話,陳雅娟緊皺著眉頭看著陳澈。

陳澈低著頭問著自己「是因為我去了1989害了真真嗎?」

「媽!」陳澈突然激動的問著陳雅娟「葉真真在哪裡出車禍的?」

陳雅娟對於開口閉口都是葉真真的陳澈感到奇怪,但卻也拿他沒辦法「你出車禍的那個隧道那邊阿‥」

「難道這就是我回去1989必須要付出的代價嗎?」陳澈近乎崩潰地喊著,他轉身又跑了出去「不行!我要回去!我必須回去救她!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昏暗的隧道裡,陳澈騎著重機奔馳著。

如果這裡真的是時空的缺口,我要怎樣,再一次遇見妳。

我要怎樣才能,在時空與時空交錯之間,再一次遇見妳。

 

 

 

 

身邊呼嘯車龍,隨著陳澈緊握著的油門,化成線線流星。

高速加速的狀態下彷彿到達了不一樣的時空,眼前一片銀白刺目。

 

 

 

 

強光刺眼,他不由得閉上眼。

 

 

 

 

陳澈睜開眼,是一盞盞昏黃的燈光。

他躺在水泥地上,艱難地起身。

隧道的小小微光,彷彿希望指引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葉真真在滿溢澄黃的隧道中走著。

隧道彼端的微微亮光下,將那人的影子拖得好長好長。

她笑著走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「陳澈!」她笑著抱著他「終於找到你了~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小陳澈咯咯咯笑著,甜甜地喊著「真真阿姨~!」

「你唷!怎麼這麼調皮,以後不可以再亂跑了,知道嗎?!」蹲著的葉真真視線和小陳澈平行,她輕輕的拍了他的屁股「不然要打你屁股喔~!」

拉著葉真真的手,小陳澈將一張卡片遞給她「真真阿姨,今年我生日的時候,你要來參加嗎?」

「拜託,你生日還很久欸!現在就在問喔!」葉真真看著手上的生日邀請卡,她笑著捏了捏小陳澈的鼻頭。

小陳澈搖著葉真真的手,撒著嬌「妳會不會來嘛~!」

「當然會啊!」葉真真笑著回答著。

聽到滿意的答案,小陳澈似乎還不放心「那妳也要帶陳小龜來喔~我們打勾勾~!」他立刻伸出小拇指。

「好~打勾勾。」她勾著他的手,就這樣,兩人的手都還在打勾勾的狀態下,她笑著看著他「走,我們回家吧!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他低喃著她的名「葉真真-‥」

陳澈從隧道走出來,回頭看隧道裡還躺著他的車。

身體的痠痛也讓他明白,現在還是在2016,他並沒有回到過去。

他還是,沒有辦法救到葉真真。

他還是沒辦法接受,葉真真就這麼離開了。

懊悔、不甘、恐懼、驚慌,這些情緒不斷衝撞著他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陳澈才一進門,陳雅娟就忍不住念著他「你這孩子,怎麼才一醒來就亂跑啊?」

才剛從昏迷中醒過來,怎麼這孩子就老是亂跑、還老是說一些奇怪的話。

「媽,妳在看什麼?」陳澈走到陳雅娟身邊坐下。

「媽在看你小時候的相簿阿。」她一邊翻著照片,語氣中透露出太多太多的懷念「你今天一直提起你真真阿姨,搞得媽也很想她,就想說把照片拿來翻一翻。」

陳雅娟指著一張照片「你看,你小時候每天都逼你真真阿姨念故事給你聽。」

那是葉真真抱著小陳澈,小陳澈的手上拿著一本小王子。

「你生日的時候,真真還訂了一個這麼大的蛋糕給你。」

那是一張很溫馨的照片。

有著自己的外公外婆還有媽媽,也有葉家一家人以及那個,陳澈只要一想起來,心就生疼的人--葉真真。

隨著陳雅娟的翻頁,陳澈被一張照片吸引住所有目光,那一瞬間,心痛到彷彿要窒息。

「媽、這-‥」

「這張阿,這是你真真阿姨-‥」陳雅娟深深吸了一口氣,她眼中泛著淚光「她離開前拍的。」

「她有一陣子一喊肚子痛、喊胃痛…」

「去醫院檢查,醫生說是末期了,也剩沒多久了-‥」

陳澈的手指撫過那張泛黃的照片,那張就只有他和葉真真兩個人。

葉真真穿著婚紗,抱著小時候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葉家的客廳,傳來葉真真陣陣啜泣聲「我不要!」她哭倒在陳雅娟的懷裡「娟,我都還沒有嫁人,我不要!」

「真真,沒事的、沒事的-‥」陳雅娟摟著葉真真,輕輕地安慰著,像是在安慰葉真真;也像是在催眠自己,葉真真一定會沒事的。

葉真真的眼淚不斷浸濕陳雅娟的衣襟「我不要!我怎麼可能會這麼早就死掉!」

「真真,我們現在開始積極接受治療可能還會有希望啊!」陳雅娟的手,有規律地拍著葉真真的背。

葉慶雄看著自己的女兒,她才二十幾歲,就要面臨這樣的事情,做爸爸的自己卻不能替她分擔任何的病痛,甚至連自己安慰的話,聽在耳裡都是刺耳「對啦真真!我們、我們努力治療,一定會有奇蹟的。」

「姊~妳不要哭了啦,妳一定會沒事的啦!!」葉國安搔了搔頭,掩飾住心中的不安和恐懼,盡量保持著一如既往的語氣。

他知道,他現在要是露出慌張的神情,葉真真只會更不知所措。

「真真,媽、媽現在去買菜,煮營養的東西給妳吃。」黃寶玉不動聲色在其他人看不見的角度,擦著眼淚。

她一邊找著錢包,嚷嚷著要去買菜,表面上的若無其事,卻被自己的行為狠狠出賣「妳現在生病,最需要營養了!」

因為她所找的錢包,一直都拿在自己手上。

葉真真咬著下唇,用手背隨便抹去眼淚「媽,沒用的啦,醫生說已經末期了-‥」

一旁的小陳澈看著眼前這一群大人,他走到葉真真面前,用小小的手擦著她的眼淚「真真阿姨,我幫妳呼呼,妳不要哭哭了,好不好?」

「陳澈、陳澈-‥」葉真真一把將小陳澈摟進懷裡「我都還沒有穿婚紗給你看欸-‥」

懷中小陳澈的體溫是這麼真實,他很快就會長大了,就會變成那個他心中的王子。

但自己卻再也見不到他了,和他的約定也永遠無法實現了,想到這裡她放聲大哭「我都還沒有-‥」

「阿姨,什麼是婚紗?」小陳澈滿臉疑惑的問著葉真真,原本哀傷的氣氛,因為小陳澈天真可愛的問題,一瞬間化開,她破涕為笑「就是新娘子的衣服阿。」

「新娘子的衣服?」小陳澈歪著頭「阿姨想穿嗎?要怎麼樣才可以穿啊?」

一旁的陳雅娟看著自己兒子的天真單純,用最簡單的方式回答他「要有新郎跟新娘子結婚才可以穿阿。」

「那我跟真真阿姨結婚就好啦~!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一個氣候涼爽的午後,亮晶晶的陽光卻照不開哀傷的空氣。

穿著古典蕾絲拖著長長裙擺的葉真真,站在葉家人面前。

臉上是陳雅娟幫她細心畫上的精緻妝容,讓她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病人。

「哇!我作夢也沒有想到我可以看到我女兒穿婚紗欸!」黃寶玉盡量讓自己的語調保持在歡樂的水平線上。

她看著自己的女兒,她還這麼年輕還這麼漂亮,為什麼生命就要走向盡頭了呢?

陳雅娟將葉真真的裙擺拉好,她微笑稱讚「真真,這件婚紗真的很適合妳、很好看欸-‥」

她紅著眼眶,牽著自己好姊妹的雙手。

「姊妳超美的啦!」葉國安也穿上,象徵他男人的第一套西裝,站在葉真真身旁。

「腰這麼細~」他戳了戳自家姊姊的腰,一如既往地調侃著「一點都看不出來妳是大食怪!」

葉慶雄用手摸了摸下巴,語氣裡滿滿的驕傲「那是我這個老爸基因好~!」

他們輪流跟穿著婚紗的葉真真拍照,心照不宣地彼此,都在壓抑著自己的情緒,掩飾住所有的哀傷。

小陳澈穿著葉慶雄幫他特製的迷你版格子西裝,抱著陳小龜走到葉真真身旁,有點臭乳呆的聲音「真真阿姨,妳今天好漂釀喔~!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他盯著照片。

眼中的水氣讓照片漸漸模糊。

在他眼中,彷彿看到葉真真穿著一襲純白婚紗朝自己走來。

而自己將她摟進懷裡,無限寵溺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眼眶承受不住那太過沉痛的眼淚,他撇過頭去,用手背將淚水抹去,問陳著雅娟「我真的說過這種話?」

「你才知道喔…」陳雅娟的笑容裡有著苦澀,卻有也有些欣慰「不過幸好你那時候說你要娶你真真阿姨,才讓她能將最美麗的時候留給我們。」

陳雅娟彷彿陷入自己的回憶裡,她盯著陳澈手中的照片「她走的太突然,到她離開的時候都沒有嫁人,但還好,因為你一句話有留下她穿婚紗的照片-‥」

「她怎麼會在隧道出車禍?」陳澈忍不住將自己的疑問提了出來。

「她-…」陳雅娟看著陳澈的眼睛,她又將所有的話吞了回去「唉‥不說了,你先去洗澡,媽去煮飯。」

看著陳雅娟離開的背影,陳澈皺著眉,怎麼想也想不透。

參不透她眼神裡,想隱瞞的事。

「1993年‥」洗過澡和陳雅娟一起吃過晚餐後的陳澈,坐在電腦前查著資料。

他在找,1993年,在隧道到底發生過什麼。

然而找出來的資訊,卻讓自己承受不住。

陳澈終於明白陳雅娟閃爍神情裡的涵義,他終於明白,為什麼她欲言又止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小公園裡,天藍的像是沒有盡頭。

麻雀吱吱喳喳地歌唱著,有幾隻蝴蝶在花叢中跳著舞。

「阿姨~上次妳穿婚紗真的好漂釀喔~!」小陳澈抬頭看著葉真真。

葉真真低下頭,看著小陳澈「你以後的新娘子也會像阿姨一樣漂亮喔。」

她蹲了下來,捏了一下小陳澈的臉頰「陳澈,你要答應我,絕對不可以把我忘記喔~!」

「我絕對不會忘記阿姨的~打勾勾!」小陳澈伸出小小的手指和葉真真拉勾。

小陳澈拿著葉真真買給他氣球,追著一隻小狗狗「狗狗~不要跑~~!!」

葉真真看他,靜靜微笑。

 

陳澈,你知道嗎?

你沒有離開我,你只是換了個方式,陪在我身邊。

而我會,一直守護你的。

 

站在小真的踏板上,小陳澈一手抓著氣球,一邊回頭看著葉真真「媽媽看到蛋糕一定會很開心~」

「對阿~那你等一下要乖乖先洗手才可以吃,知道嗎?」葉真真笑著。

 

 

 

 

突然眼前被五彩的氣球遮住了視線『叭叭叭----』耳邊傳來陣陣刺耳的喇叭聲。

 

 

 

 

「陳澈------!!!」

 

 

 

 

『吱-------碰------‥!』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坐在電腦桌前的陳澈,絕望化成巨石哽在喉頭,讓他發不出聲「葉真真---!!!!!!」他只能近乎瘋狂地喊著她的名字,在心底。

腦海中最後浮現的是葉真真的笑臉,自己由下往上望的--葉真真的笑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媽!」陳澈敲著陳雅娟的房門。

穿著睡衣的陳雅娟,打開房門望著陳澈「你怎麼還沒睡阿?跟你說多少次了,不要熬夜。」

「葉真真、葉真真她-‥」陳澈看著陳雅娟緊皺的眉頭,他改口「真真阿姨-‥」他頓了頓「她•••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陳澈在自己家門前,拿著新辦的手機,按下一串數字,那是自己在熟悉不過的號碼,那被遺留在1989手機的,自己的號碼。

他想賭賭看,或許、或許1989的自己或者葉真真會接到。

但當他撥通的那一刻,他才想起來,那時候手機是響,但,卻沒接成。

但在那一瞬間,從自己身旁經過的人,讓陳澈忍不住回頭。

李進勤。

那個站在自己家門前的人,是李進勤。

「那個‥」陳澈走向他「請問你‥?」

「喔、我找陳雅娟,那個-…」李進勤頓了一下「你-…?」

聽到李進勤的回答,他笑著說出自己的名字「我叫陳澈。」

「陳澈!」李進勤驚訝的上下打量著他「你長這麼大了啊?」他沉浸到自己的回憶裡,一臉懷念地說著「你小時候真真都有寄你的照片來‥」突然臉色暗了下來「但後來-…」

陳澈深吸了一口氣,明白他下來說不出口的話,他體貼的將話題轉開「你找我媽嗎?」

「嗯,雅娟她-‥」李進勤還想問些什麼,卻被陳澈打斷「你現在結婚了嗎?」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*

 

 

 

 

陳澈坐在長椅上,捲起右手的袖子,看著那道深深的疤痕。

腦還中還深深刻印著那小格子上,金黃色的名字--葉真真。

躊躇了幾天親眼看到的此刻還是太過震撼,太真實卻又太不真實。

陳澈遲疑了好久才終於用手隔著那片玻璃,輕輕觸碰著它。

 

     --如果我緊緊抓著氣球、真真可能還活著

         真真可能還活著,如果她沒有堅持保護我的話--

 

陳澈的每一步都很沉重,他看著眼前的陳雅娟,她對自己說「回來啦。」

然後扣著他的脖子,將他拉近自己,在自己母親的面前,終於壓抑不住的淚水,潰堤。

「你真真阿姨,一定很高興,你沒有忘記她。」陳雅娟含著淚,輕輕拍著陳澈的背。

陳澈笑的無奈,真真阿姨--多麼令人心碎的稱呼。

他進到陳雅娟房裡,幫忙摺衣服,邊疊邊轉頭對陳雅娟說著「媽,我不會再問妳,我爸是誰了。」

陳雅娟疊著衣服的手突然止住,她轉頭看著陳澈。

看著他走向自己,將自己拉到全身鏡前,他聽見自己兒子說「不是每個錯過的遺憾都能有機會去彌補的。」

她拍了拍他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而後看著他拿出那一條項鍊,帶在她頸上「去追尋妳自己的幸福吧。」

 

 

 

 

媽,妳要幸福,妳一定要幸福,妳為了我,犧牲的已經夠多了。

我穿越回過去,卻改變不了歷史。

但,我知道了。

我們可以改變的,是我們的心態。

幸與不幸--

  就在我們的,一念之間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989一念間 腦補創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KU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