握著杯子的手,不斷地顫抖著,陳雅娟喃喃地說著「不可能…」眼神飄忽不定,她的聲音滿是疑慮和不安「怎麼可能就那樣子就懷孕了-‥」

「我要怎麼辦?」她開口。

 

 

與其說,她是在問坐在對面的葉真真,不如說是一種自言自語。

她問著自己,我到底該怎麼辦?

自己的遭遇、家裡的驟變、肚子裡的小生命‥

這一切來得這麼快,恐懼如同海嘯般,才一眨眼,就將自己吞噬。

 

 

「妳冷靜一點。」葉真真看著陳雅娟,她看進她的眼睛「我們找人幫忙吧。」

陳雅娟連忙搖著頭,擔心的眼神和滿是不安的語氣「不可以。」

 

 

她細數所有過失,那些因為自己卻又不是自己的錯的那些,無形枷鎖。

 

 

「我已經讓進勤這麼難過了‥」

「我媽為了我,還把房子拿去抵押。」

「…我得自己想辦法。」

 

 

看到自己的摯友這麼自責卻又這麼逞強,葉真真心疼也不捨。

這些責任不該在她身上的,她沒有錯、沒有。

 

 

「這些事情根本就不是妳的錯。」葉真真擔心到甚至有點生氣,她氣她逞強、也氣自己沒早一點發現她的不對勁「妳為什麼要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啊?」

「我們去找陳澈商量。」這是單純的葉真真唯一可以想到的方法。

 

 

陳澈。

他是2016年來的、他是陳雅娟的兒子,他一定可以幫上忙。

 

 

聽到這個提議,陳雅娟驚慌的駁回「不可以。」她的眼神,飄忽不定「這件事情這麼丟臉。」低著頭這麼說著「不可以讓別人知道。」

 

 

葉真真看著陳雅娟、看著她。

因為違背了父母的期待而沮喪害怕、因為傷害了自己心愛的人而自責不捨。

看著她因為突如其來的小生命而手足無措、看著她想起那晚而驚慌焦慮。

看著她將所有責任往自己身上攬,甚至拒絕援助。

 

 

葉真真忍不住脫口而出「他才不是別人!他是妳…」突然地,她將到嘴邊的話硬生生吞了回去。

嘆了一口氣「他是這個世界上,除了妳爸媽和我以外‥」葉真真的語氣肯定「最關心妳的人」她堅定地看進陳雅娟的眼底。

「而且他這麼聰明,一定會想到很好的方法的。」葉真真這麼說完,起身就要去找陳澈。

陳雅娟立刻站起身,想要阻止,她回頭喊著「真真---‥!!」卻看到被葉真真打開的房門,陳澈就這麼定定的站在那裡。

「我都聽到了。」聽到陳澈這麼說,陳雅娟無力的癱坐在床上,用手摀著臉。

 

 

丟臉、羞愧,這些情緒全都湧上,她到底該如何是好。

這些不願被揭露的瘡疤、就這麼赤裸裸攤在一個男人眼前。

 

 

陳澈來到陳雅娟跟前,他蹲下與她平視「我知道妳不是自願的。」陳澈緩緩地、小心翼翼地說「是忠恩‥」這個名字才出口,陳雅娟就崩潰大喊著「拜託不要提到那個人。」她摀著耳朵,呼吸急促、胸口不斷上下起伏。

「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…。」陳澈皺著眉頭,彷彿整個人被丟進深不見底的深海般,難以呼吸、彷彿就要窒息「妳會經歷這麼可怕的事情-‥」

看著眼前的陳雅娟,想著她這些年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將自己扶養長大的,他自責「對不起‥」

「我…」陳澈的聲音乾澀壓抑「我沒有好好的保護妳。」

聽到這一句,陳雅娟將摀著耳朵的手鬆開,她疑惑的看著陳澈,不知道視線該擺在哪裡「這跟你又沒有關係。」

「我保證。」陳澈卻無視陳雅娟猶疑的眼神,他依舊看著她,堅定地說著「從現在開始,我絕對不會讓妳受到任何傷害。」語氣越發激動「我會讓妳忘掉這些痛苦的回憶,活得開心、快樂。」

 

 

陳雅娟不能理解陳澈說這話的用意,但,陳澈的語氣這麼堅定、甚至眼神…

她眉頭深鎖著,企圖讀懂陳澈眼神中的含意。

 

 

「我們不會讓妳一個人的。」葉真真看著陳雅娟,清楚的表達出自己要陪伴她的心意「我們都會陪著妳。」

葉真真看著陳雅娟的肚子「現在最重要的是妳肚子裡的孩子,是不是要生下來。」

「生…」聽到葉真真的問題,這麼一針見血,陳雅娟聲音似乎都有些嘶啞,連話都沒辦法完整地說出「…生。」她重複著剛才問題的句尾「生下來‥」

看著陳雅娟焦慮的眼神和遲疑的語氣,葉真真急著問「難道妳打算拿掉?」

 

 

該怎麼辦?

如果把孩子拿掉、陳澈會怎麼樣?

如果不把孩子拿掉、那雅娟該怎麼辦?

 

 

聽到葉真真這一句話,陳澈緩緩抬起頭來看著陳雅娟,壓抑著自己的情緒,企圖讓臉上的表情平靜,那受傷的眼神,該怎麼隱藏-‥。

陳雅娟焦急、委屈的眼神,左右環視「我…」她不斷重複呢喃「我…」

一旁的陳澈只是靜靜觀察著眼前的陳雅娟。

「這很難我知道。」葉真真看著眼前慌張的陳雅娟,她緊接著說「如果妳打算把孩子生下來,我們都會陪著妳的。」

葉真真緊接著說「但妳一個人把孩子養大‥」看著陳雅娟的無助,葉真真彷彿也被感染似的顫抖著手「實在是太辛苦了。」

「妳要不要考慮讓孩子的爸爸…」葉真真話都還沒說完,陳雅娟立刻斥駁「絕對不可以!」

她那滿是血絲的雙眼,定定地看著葉真真「我這輩子」她語氣裡充滿著恐懼和憤怒「都不要再見到這個人。」

    「我這麼相信他欸…」

 「這麼相信他。」

      「怎麼可以對我‥」

   「怎麼可以。」

 

 

陳雅娟說出這些話時,嘴唇都在顫抖著、眼神全是防備。

那是被信任的人背叛後,所築起的堡壘,她得保護自己、她不可以再輕易相信別人。

那怕是交情如此深厚,待她如兄長、對自己總是溫和地笑著的,那個人。

這麼多年的情誼,到頭來,卻一夜成灰,燙在心頭上成為一道瘡疤。

 

 

「他…」陳雅娟緩緩從床上站起,原本蹲在她身旁的陳澈,也隨著她的腳步,小心翼翼地守在身後。

看著自己的母親,經歷了這麼可怕的事,他卻什麼忙也幫不上,甚至連抱著她安慰她,都沒資格。

「他好可怕‥」陳雅娟在房間踱步,不斷地重複著這三個字「好可怕-…」

自己的母親一個人面對這些恐怖的回憶,他卻無能為力,只能靜靜地聽著。

「像那種人的小孩‥」陳雅娟的手按在肚子上,充滿怨懟的口吻「長大也一定會像他一樣那麼可怕的。」

沒注意到陳澈低著頭掩飾情緒的動作,陳雅娟反覆強調著「一定會。」

陳澈走到自己母親的眼前,這短短幾步路,卻足夠讓他將這些年的回憶,在腦海裡重跑一次。

 

 

    他才終於明白

 母親的冷淡

      對自己的無視

   他才終於體會

        母親的不快樂

  對周圍人的防備

他想起自己總是為了自己的身世而和母親爭執,但他卻從來不知道,母親背負著多痛的回憶。

甚至屢次出言頂撞她,懊悔、自責,充斥著陳澈的心。

 

 

他在自己母親眼前,緩緩地一字一句「他長大以後‥」搖著頭對她說「的確不會是個好兒子。」

這短短幾句話,他否定了自己。

聽到陳澈肯定自己的說法,陳雅娟連忙點頭「對。」她更堅定地說了「所以我不可以把他生下來。」

「不可以…」她搖著頭,像是在說給自己聽「‥不可以。」

聽懂陳澈話中的隱喻、聽到事情演變成這樣,葉真真喊著「娟‥」她跑到陳雅娟身邊「妳冷靜一點!」

她多想告訴她,陳澈才不會跟那個人一樣這麼可怕,但是她卻不能將這個秘密說出口。

陳雅娟看著葉真真,對她這麼說著「我必須要把他拿掉。」

「妳現在是‥」葉真真看了看陳雅娟的肚子,心裡的擔憂,讓她語氣都顯得激動「要結束掉妳肚子裡面的小生命欸。」

「妳連一隻小狗被丟在路邊、」她的越說越激動「妳都會覺得心疼!妳要考慮清楚阿。」

 

 

怎麼可以,娟…

那是陳澈阿-‥

娟,妳肚子裡的孩子,是陳澈。

他是妳兒子。

是這些日子以來,一直在我們身邊的陳澈。

他這麼小心翼翼地待在妳身邊,這麼希望妳幸福、希望能看到妳的笑容。

是幫妳買鞋子的陳澈、為了妳一句話,又是穿西裝拍照又是代班唱歌的陳澈啊!

可不可以不要、不要讓他消失-‥。

 

 

「不用考慮了啦」陳雅娟胡亂搖著頭「他的出現,根本就是個錯誤。」她的空洞的眼神裡,帶了點瞋恨「他一出生,注定就是個不被祝福的孩子。」

堅強如陳澈,但親耳聽到自己的媽媽親口說出這句話,陳澈還是受傷了。

葉真真急切的想要幫那未出世的孩子說話「他的爸爸是很可惡沒有錯。」

 

 

但那是陳澈阿、娟-‥

妳肚子裡的孩子,是現在站在妳眼前的陳澈。

他那麼渴望妳的愛-…

 

 

「可是搞不好、」她看了陳澈一眼,她明白剛才陳雅娟的話,聽在陳澈耳裡是多麼地痛「搞不好他的孩子會像陳澈一樣優秀阿。」

「優秀…?」陳雅娟嘲諷著「就算他長得再多討人喜歡。」

「可是我一旦看到他‥」她皺著眉看著陳澈看著葉真真「我一定會想到那個人、想到那個人對我做了那麼可怕的事情。」

她問著他們、也像是在問著自己「這樣我要怎麼面對這個孩子。」說出這句話後,陳雅娟崩潰哭著「我要怎麼辦‥」

葉真真摟著她的肩膀,安慰著。

她像卸下了所有防備,脆弱傷心地「…怎麼辦。」

 

 

      我該怎麼面對這個孩子?

  我不能把你生下來,不然我該怎麼面對你?

    如果你長得像那個人怎麼辦?

        如果你長大了你問我你爸爸是誰,我該怎麼說?

      我沒辦法告訴你,為什麼你沒有爸爸。

   我沒辦法幫你過聖誕節。

 對不起,我不是一個好媽媽、我沒辦法面對你。

     我不知道該怎麼愛你、對不起。

   我不能把你生下來-‥。

 

 

陳澈用溫柔卻堅毅的語氣對著陳雅娟說著「那就把孩子拿掉吧。」

 

 

把孩子拿掉吧,媽。

如果我的存在,是讓妳不幸的原因。

如果我的存在,是讓阻礙妳幸福的兇手。

那麼…媽,只要沒有我--‥

妳是不是就會幸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一念間 

究竟成就了些什麼 遺憾了些什麼

還在當下的我們 並不知道

但 每一個念頭 不外乎是為了

深愛的人的 一個笑容 

或者為了

一滴眼淚 能夠止住

我們之間 每個羈絆的 堆砌

一念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989一念間 腦補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KU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